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人生得意须尽欢

我曾特别喜欢缪塞《三十岁记感》的开篇,“偏有一道忧郁的目光投向往昔,想去看看那幻灭了的希望与埋葬了的痛苦,偏有一道更忧郁的目光投向未来,想去看看那人生的冬天”。我那段时间正破罐子破摔,整天坐在电脑前与FIFA为伴。

我是个玩物丧志的人。小时候玩过水枪,结果在熊熊烈火面前,丧失了做消防员的勇气。大一些玩过弹弓子,我父母每月都要帮邻居安玻璃,这又让我丧失做猎人的志向。十岁以后终于进步,喜欢起足球和射击,如果不出意外我本可以当个运动员——意外1:作为未来的国家队门将,我的个子说不长就不长了,奋力跳起来也没办法摸到对方鼻子;意外2:我用钉子在靶纸上扎了几个洞,基本都在10环附近,可惜被发现。(前年还见过戳穿这把戏的老师,怎么说呢,我还想挖他的眼睛。)

上大学时我买了本《一招制敌》,据说是美国陆战队编辑的格斗教材。这个东西不错,我有段时间练得很投入,逮谁都想先抓领子然后一把扛在肩膀上,问,你今天喜欢怎么个摔法?见别人纷纷躲闪,就有些忘乎所以。不料出山后第一仗就在南门外被放倒,面口袋一样被人摔来摔去,至今都没算清楚到底被摔了多少次。惟一印象深刻的是同学抬着我往回走,我仰望夜空诗兴大发:“今夜星光灿烂啊!”有人忍不住伤感:“大白天的哪来的星星啊?估计这小子够戗了!”后来才知道,把我当成面口袋的那位仁兄也有本《一招制敌》,而且早买了半年。

我之所以又说起过去并非如常的回忆,而是因为某天我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失败——在当不成消防员、猎人、运动员和打手之后,我并没怎么伤心,但这回的确不同——我作为自称下了二十年围棋的业余高手,被人挤兑得连连中盘认输已经很不体面,最终又掀了棋盘顺带把棋子也掀到对方脸上就更是有失风度。好在那哥们一向极有涵养并未动怒,只是摔碎了两个杯子踹倒了画架踢飞了拖鞋后拂袖而去。可没过两分钟他又觍着脸回来,躲在门口低三下四的看着我说:“这他妈是你家吗?滚出去!”我本想据理力争,可四下看看才发现他所言不谬。

如果仅仅是这些并不会让我有任何感慨,事实是当我被轰到街上的时候,一个天真的小男孩突然指着我哈哈大笑:“妈妈,这个叔叔把鞋穿反啦!”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那个小男孩一如多年前的自己——我有些茫然的想,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能把一个聪明快乐的孩子,变成后来这个迟钝且气急败坏的庸人?

不过消沉的情绪很快散去,竟是拜微软XBOX的广告所赐:婴儿刚离开娘胎就飞出了产房,尖叫着飞向空中,迅速成长直至变成耄耋之年,最后一头栽进坟墓,字幕出,“人生苦短,及时享乐”。这种主张无疑带给我莫大安慰,我突然顿悟如果真如缪塞所言忧郁一生,何其悲哉!据说该广告在欧洲遭到封杀,因为婴儿成长的尖叫夸大了人生痛苦,且过程短暂得令人毛骨悚然。我倒认为欧洲人矫情得过分,甚至忘却了克·莫雷的名言,“生命并不比一斗烟丝延续得更久,而命运却可以随时将我们如烟灰般敲落”。此刻,我正要夹起那根点燃的香烟,看到长长的烟灰,我开始小心翼翼。

——写于07年5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