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一部《枫》,刮起了三十年前的那场风


1、
对于这部连环画《枫》,我差不多有三十年没见了。
以今天的眼光看,它仍然算得上杰作——至少在同题材的作品当中,与其比肩的少之又少,另一部更震撼的《张志新》干脆未准发表,直到二十几年后。
2、有关《枫》,当年被谈论和争议的实在太多,从血腥到写实,从残酷到真诚,从感官刺激到艺术升华,从阻碍四化进程到为全民敲响警钟等等。被关注的程度,甚至不亚于之后的几部伤痕电影《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
3、
那时的成年人大都对真实的文革讳莫如深,做得最多的不过是高喊口号,“把四人帮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如果你问武斗是怎么回事,造反派如何造反,则基本得不到详细的回答。更多的只能揣测和想象——在家属区后面的那几栋红砖楼上,留着很多坑坑洞洞,我们经常在下面仰头观望,嗯,这些是机枪打的,哦,这几个是手榴弹或炮弹的碎片崩的……
4、
几乎每天上学的路上,都能看见街边有一个拄着拐杖的中年人在晒太阳,有人说他是工厂的前保卫干事,武斗时被对方的子弹击中了大腿,正好打在一串钥匙上。
5、
即便如此,第一次看到《枫》时,我依然被震得发呆。第二天有人问,看《枫》了么?我说看了,我草,没想到。对方也跟着“草”了一声,是啊,尸体堆里有人只剩下裤衩啦。旁边大些的孩子则如同喝了凉风一样说,还有江青呢!还有林彪呢!真人儿模样啊!
6、
之后很长时间我都没有再翻开它,仅仅看过一次,那些画面就入了脑海挥不去了。
最清晰的,就是死去的丹枫静静地躺在满地的枫叶上——我始终无法形容这幅画面给自己带来了怎样的震撼,直到多年以后,看到那组以红卫兵墓群为创作背景的摄影作品《遗忘》,才找到相近的感受。讽刺的是,《遗忘》直接被“去反思化”地归纳为“最性感的红卫兵”,只有性感的躯体和阴沉的墓碑,却已看不到死亡了。
7、
偶然找到79年一篇批评《枫》的文章,读着读着甚至笑出声,笑过了就觉得那幅画面又浮上来。
三十年后,卢丹枫依旧静静躺在满地的枫叶上,只不过,她也只能躺在陈旧的连环画报里,旧物而已,早就被合上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好像谁也没有看见过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