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难民署不收中国难民,只收外国难民”

一批到北京申诉的访民,周三闯进联合国难民署寻求难民身份庇护,及呼吁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但难民署拒绝访民要求,并召来公安将访民拘押查问。期间有访民不适要求治理被拒绝。访民对联合国难民署的决定感到失望。

近十名来自河北、河南、广东等地的访民,周三下午前往联合国难民署驻京办事处,要求申请为难民,及呼吁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其中四人包括两名孕妇成功进入院内,但在前往办公室途中,被难民署雇用的本地保安拦住,其后又召来三里屯派出所的警察,把他们带到派出所。他们被查问及拘留超过24小时,至周四下午才获得释放。

怀孕近六个月的河南访民李春霞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人员不但不接待他们,反而叫警察来带他们走,到了派出所后,警察的态度恶劣。他说:我们进到大厅,有工作人员喊住我们,把我们带到办公室,不到十分钟,他们就是把三里屯派出所的警察叫来,还对我们说,难民署不收中国难民,只收外国难民。

在拘留查问期间,另一名孕妇河北访民赵春红,及李桂芝感到不适,要求送院检查及提供药物,但警察都不予理会。李桂芝表示,当时她头疼得很厉害,要求警察给她止痛药,但被拒绝,还辱骂她。她说:我有脑梗,他们叫额窦炎,一肿起来就头疼,疼得在地上滚,冒汗,他们都不给我买药。我说你们太法西斯,他们还骂我不要脸。

赵春红说,她当时亦感到不适,由于她已怀孕近五个月,担心会影响胎儿,要求送院检查,亦被拒绝。她说:我感到头晕,吃那即食面吃不下去,又不能睡觉,我提出要检查,但不让去。

他们原本以为联合国难民署应是尊重人权的地方,但结果却被无理拘留了一天一夜,他们对此感到失望。

记者致电联合国难民署查询,工作人员解释该署只接受外国难民的申请,但又拒绝回应为何把访民交给警察。工作人员说:我们不接受本国人的申请,中国公民的话,他可以在中国以外的任何难民署提出申请。记者问:但是也不需要送他们到派出所吧?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情我就不太清楚。

而三里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就拒绝回应记者的查询,说记者要通过北京市公安局。

近期在北京的访民不断的以各种方式抗争争取人权,尤其是怀孕的赵春红坚持不懈,她于月初爬上北京西单一座高楼,表示以死换取当局对访民的重视。周一,有近百名访民成功的在北京最繁华闹市西单商场前游行示威,并投掷传单。
来源: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petitioner_abuse-02122009105312.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