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星期二

申奥成功之前的这里


在去年的一篇文章用到这张照片,当时我写得是2000年拍的,后来才想起确切的时间应该是2001年5月底,从外地旅游回来为了清理剩下的几张胶卷。在这所租来的房子里,我依着阳台的窗口对外面按动了几下快门,然后转身告诉妻子,明天还是去北斗星冲洗吧。

熟悉北京或在北京生活的朋友应该很快就知道这是哪儿,没错,亚运村。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英东游泳馆、五洲大酒店,以及当时还很热闹后来被拆掉的康乐宫。

这三处建筑都给我留下一些可回味的东西,90年亚运会李鹏老师如轴承一样挥舞着手腕的开幕式结束后,电视里就一遍遍播放英东游泳馆的全景俯拍,当时和同学被震得说不出话,惊叹世界上竟有如此奇妙的建筑。对五洲大酒店的回忆则并不美好,是因为某年出差在机场等到半夜航班取消,最后只好随着愤怒无奈的人群被航空公司带到这里休息。我趴在客房窗台上吃着方便面,惆怅地眺望这边的住处,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有家不能回。印象中的康乐宫比较喧嚣,到处都是急于休闲的人群,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和客户一起看前苏联功勋歌舞团表演,领舞的很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那位把德国鬼子引开最后被射杀的女战士。还有,在里面的保龄球馆,我打过198分(最高的成绩是218分,在工体100,旁边的人羡慕掉了下巴)。

现在,英东游泳馆已经显得陈旧寒酸了,五洲大酒店东侧多了一座五洲皇冠假日酒店,而康乐宫的圆锥形屋顶早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所谓地标的北辰时代大厦……变化的过程是不知不觉的,有关时间的痕迹只有去照片中寻找了。

该说说标题了。如果当时再有些预见力,应该把相机完全伸向窗外,将焦距对准照片右侧那片稍远的地方——七年之后那里变成给中国撑足面子的鸟巢——也许照片就稍微具备了另一种价值。2001年7月14日我坐着出租车和司机聊起之前的狂欢夜,他不以为然地说有什么他妈好庆祝的,劳民伤财的玩意儿!我当时只觉得这厮大煞风景……时隔几年之后我才想起他是对的,是我傻,是我们都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