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推荐一本写了二十五年的书


1、
出去吃饭也不是全无用处,至少带回这套书就是不错的收获。

此书的第一张图片,就是我曾转载的《我犹在生》里提到的卞仲耘的标准照,她生前是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副校长,1966年8月5日被红卫兵学生打死在校中。

引言部分这样写道:“愿你们的惨剧,不再被隐瞒、忽视或遗忘,而成为永远的警示……”

作者王友琴博士关于文革死难者的调查从1980年便开始了,到今天已经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她没有合作者或助手,完全是一人之力完成了这部调查专书。

她说:“我也想告诉读者,尽管本书的内容无可避免地决定了这是一本作者写得非常痛苦而读者也将读得非常痛苦的书,我却希望你们加入我的工作。请你们提供调查线索,或者亲自动笔,把你们了解的文革受难者的故事写出来,以后结集出版,作为本书的系列作品。从一开始,书写和纪念受难者,就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只能是幸存者们的共同的努力。”

余英时在序中称作者长达二十多年的调查、收集和整理为“挽救记忆的伟大工程”。

书中的受难者名单按汉语拼音顺序排列,从A第一个名字“安大强”,到Z最后一个名字“周寿根”,并列入一些不知道姓名、但是知道他们的身份以及死亡经过、地点、时间或他们亲属的名字的人,如“北京西城区石驸马大街99号,一名老年女性居民,葛畔瑜的妻子,以前开过煤铺,一九六六年八月下旬被北京第八女子中学红卫兵打死”。

在第一个名字安大强的记录中我看到这样的描述:“据他的同事回忆,安大强在赴死之前买了一块钱的猪头肉为自己饯行……”

2、
从我在SOHU写《铁道线以西》开始,一直有博友建议我写些快乐的故事。

当时不知道如何答复,但现在想明白了——在生活中,我觉得自己是快乐和幸福的,但那并不意味着我愿意忽略另外的记忆,我需要让自己在这样安静的时刻寻找一些碎片,来告诉自己和别人那些已经发生的或许也容易被遗忘了的事情。

——写于2008年6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